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要闻聚焦 >文章页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1月16日 08:00      来源:广西日报 2023年1月16日

  1月15日,出席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5年,全区法院和检察院系统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坚持司法为民,办案质效持续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两院工作报告全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法检两院取得的成绩,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孔斌代表表示,两院工作报告体现了两院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外强业务内提素质,有效维护了司法公平正义;对今年的工作紧扣中心,突出重点,切合实际。两份报告是有政治高度,有法治力度,有思想深度,有民生温度的好报告。

  “要进一步提高司法规范化,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桂寿代表说,针对执行力度不够和兑现难问题,希望法院进一步探索执行工作的新路径、新方式,推出更多更实的举措,着力破解执行难的问题。

  兰捷代表说,两院服务中心有力,特别是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平安广西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建议高院加强对南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指导,落实最高法促消费30条司法举措。同时,建议两院加强对南宁营商环境建设和信用建设支持,强化对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权益、诚信守约、违法失信惩戒等工作的指导。

  李永政代表建议,强化对网络金融诈骗行为的惩戒力度,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从严从重从快打击。

  陈一璐代表建议两院结合农村学生特点,推动普法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制机制,研究解决弹窗小广告等网络不良现象,指导学校和家庭加强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加大打击网络传谣行为。

 

(廖志荣/文)

 

 

初审:赵思华 二审:刘俊宇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