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西联播快讯#【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记者会】30日上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在广西人民会堂举行。据了解,此次记者会邀请8位自治区人大代表,就新时代如何推进脱贫攻坚、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医疗、教育、旅游发展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黎超 冼妍杏)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记者会

     

    (来源:@广西新闻网)

     

     

    直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会


    #全景聚焦广西两会#【直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会】今日上午10时,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在广西人民会堂一楼多功能厅召开,将关注新时代如何推进脱贫攻坚、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医疗、教育、旅游发展等问题。来自基层的8名自治区人大代表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广西日报客户端正在直播,敬请关注。直播地址:网页链接

     

    直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会

     

    直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会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两会”进行时#【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1月28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对两院的工作表示满意,认为两院5年来始终坚持司法为民,不断提升司法审判质效,在信息化建设、家事审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八桂法苑)

     

     

    #全景聚焦广西两会#【先行先试 靓丽答卷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纪实】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去年的成就中,提到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漓江水域治理、漓江喀斯特申遗成功等。这些都是近年来桂林在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中交出的靓丽答卷。网页链接
     

    先行先试 靓丽答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纪实

     

    (来源:@广西日报)

     

     

    蒙利林代表:广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教师队伍水平提升

     

    #全景聚焦广西两会#【蒙利林代表:广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教师队伍水平提升】1月27日下午,自治区人大代表、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高级中学副校长蒙利林作客“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接受记者的采访。 视频链接
     

    蒙利林代表:广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教师队伍水平提升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法院五年“芳华” 让我们一起来打call

     

    #“数”说工作报告# 【广西法院五年“芳华” 让我们一起来打call】1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向大会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五年来,广西法院走过了怎样的历程,付出了什么,获得了什么,有一串串的数字可以说明。戳→ 网页链接

     

    广西法院五年“芳华” 让我们一起来打call

     

    (来源:@八桂法苑)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 自治区人大代表、桂林市市长秦春成说了啥?

     

    #全景聚焦广西两会#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 自治区人大代表、桂林市市长秦春成说了啥?】1月26日,受广西区市主流媒体联盟成员广西日报、桂林日报的联合邀请,自治区人大代表、桂林市市长秦春成作客“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接受记者的采访。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自治区人大代表、桂林市市长秦春成说了啥?

    (来源:@广西日报)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 听听代表欧阳静波怎么说?

     

    #全景聚焦广西两会#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 听听代表欧阳静波怎么说?】1月26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欧阳静波作客“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接受记者采访。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 听听代表欧阳静波怎么说?

    (来源:@广西日报)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召开

     

    #广西联播快讯#【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召开】26日上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在广西人民会堂举行。在现场,自治区党委农办(乡村办)、发改委、工信委、人社厅、环保厅、交通厅、商务厅、扶贫办、政管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记者 冼妍杏)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召开

    (来源:@广西新闻网)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今日(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宁举行开幕会。新闻910多路记者现场发回报道,1月24日到31日,关注2018“广西两会”, 愿望可期,幸福更近!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广西电台新闻910)

     

     

      #全景聚焦广西两会# 抢“鲜”看|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专业高清大图带你到现场!(记者 黄克 梁凯昌 邓华)

     

    全景聚焦广西两会

     

    全景聚焦广西两会

     

    全景聚焦广西两会

    (@广西日报)

     

     

      #广西联播快讯#【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1月25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开幕。(记者 冼妍杏)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广西新闻网)

     

     

      履职5年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增强代表建议的办理实效。自治区人大代表5年间提出的3042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过去五年里,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作为工作重点。办理的3042件代表建议中,就有不少涉及民生的建议。例如: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全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后,自治区财政厅安排资金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国土资源厅指导各地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用地扶持力度,卫计委积极推动医养融合发展。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正式实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明确和保障。
      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于娃宪:“独生子女父母年满六十周岁的,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当给予其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十五天的护理假。护理期间的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其用人单位不得扣减。这些都是刚性的规定。”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牢记担当 推动代表大作为

     

      “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扶贫开发、资源和生态保护等方面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们针对工业、交通和能源、发展规划、城乡建设和资源环境等方面提出的建议,合计占建议总数近五成。《关于大力推进富硒农业开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南宁经崇左至凭祥高速铁路项目建设的建议》《关于请求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建议》等等督办项目有关部门都组织代表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商讨推进办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苏立环:“五年以来,代表提出议案52件,提出建议3042件,这些议案和建议都全部办理完毕,有27件议案列入了立法计划,代表建议里面提到的问题得到解决或者基本解决的占到了84%。”
      务实履职,人大代表一直在路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苏立环:“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尊重人大代表的主题地位,发挥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大力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代表工作在过去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提升,新的拓展,新的成效。”

     

     

      【广西选出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696名】1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获悉,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的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已经由我区设区的市、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西部队等15个选举单位分别选举产生。共选出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696名,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根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提出的审查报告,确认696名代表的代表资格全部有效。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准备工作基本就绪】1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将于1月25日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会期7天,会议建议议程共有14项。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共696名,列席人员和旁听人员约950人。代表名单↓↓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   1月31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自治区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彭清华当选为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武当选为自治区主席。

      王跃飞、张晓钦、张秀隆、赵乐秦、卢献匾、杨静华当选为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如培、李彬、方春明、胡焯、黄伟京、丁向群、费志荣、黄俊华当选为自治区副主席,房灵敏当选为自治区监察委员会主任,黄海龙当选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智友当选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依法须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李国坚当选为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万苏晋等55人当选为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来源|广西日报新媒体出品)

     

     

    万哥火了|万崇尚代表接受采访现场直播谈“五子六通”

     

    万哥火了|万崇尚代表接受采访现场直播谈“五子六通”

     

      1月30日上午10时,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在广西人民会堂一楼多功能厅召开,将关注新时代如何推进脱贫攻坚、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医疗、教育、旅游发展等问题。来自凌云县基层的自治区人大代表万崇尚在现场直播中接受记者采访。

     

    万哥火了|万崇尚代表接受采访现场直播谈“五子六通”

     

      广西日报社记者:

      万崇尚代表,听说您的经历是“从打工仔到大老板,从大老板到小村官,从小村官到大产业”,是什么促使您选择这样的身份转变?当上村支书后,您是怎样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 现在当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了,今后的脱贫工作有什么新打算?

      凌云县泗城镇陇照村党总支部书记 万崇尚:
      首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信念是,我一个人富不算本事,要乡亲们一起富那才叫本事。跟党走,听党话,就凭这份信念,我一定要回村做一名村官,带领家乡的群众共同脱贫致富。2014年很荣幸当选为陇照村党总支书记。
      自2014年当选陇照村村支书以来,始终把群众冷暖和陇照村发展放在心上,通过上门征求群众意见、开展党员走访活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等举措,进一步统一了全村党员的思想认识,使加快推进陇照村发展成了全村党员群众的共同愿望。
      为了激发乡亲们脱贫奔康的动力,我在茶园里成立讲习所,在自己领会中央政策精神后,自创了“五子六通”内容,再用生动通俗易懂的话语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群众。
      “五子,就是要有妻子、儿子、房子、车子、票子。有妻子儿子是因为我们首先要成家立业,有了家做事就有动力;房子指的是尽管半夜狂风暴雨,依然能在屋里一觉睡到天亮的房子;所谓的车子不是摩托车,而是最少也是面包车;拉生意要靠本钱,讲生意要靠头脑,所以票子不能少,我们群众要勤劳致富,通过茶园来增加收入,票子多了,生活就好了。六通,指的是水通、电通、路通、电视通、手机通、思想通。家家户户有了电视,就能接收中央新闻,了解党委政府传达的方针政策;信息是财富的源泉,手机通了,才能时刻与外界保持联系,得到最新信息;另外,群众创业就业的思想通了,也容易发展工作了。”我就是通过这样通俗易懂的讲习,让群众明白中央要求达到的目标,群众才能紧跟党委政府的步伐,一起努力奋斗。
      2016年,我当选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凌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以后,为了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要为人民代言”誓词,我抓住县里面鼓励特色产业发展的契机,依托公司平台和茶叶生产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村委会将村里贫困户的名单报来公司,公司通过安置到茶园里做工,想方设法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公司将2000亩有机茶园管理权无偿交由泗城镇平林村、陇照村,加尤镇案相村、央里村以及玉洪瑶族乡盘贤村的320户贫困户管理,并在市场价保底回收鲜茶的基础上,按照“两个1元”——即每向贫困户茶农收购1斤鲜茶叶,给该贫困户补助1元;每向社员村茶农收购1公斤鲜茶叶,给该社员村集体经济补助1元的标准对贫困户和社员村集体经济给予补助,有效带动周边5个村1252户群众发展茶叶生产,辐射茶园面积6000多亩,带动340户贫困户706人脱贫出列。
      我和村党支部共同力推动下,在茶园里务工的贫困户看到了脱贫的希望,他们以场为家,以茶为业,埋头苦干。平林村村民盘玉恩,之前在广东打工每月工资3000元,家里所有的经济来源全靠他一人的打工收入,负担很重。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目前他在茶园采茶,每年3~10月在茶园工作,其他时间到县里或镇上打零工,一年有4—5万元收入。一些村民说“在这里打工离家近,开支小,比去广东打工好得太多了!”

      还有一些村民一天不采茶就心慌。有个之前曾因犯罪入狱过的村民,在我们村党支部的帮助下已经在茶园里做了七八年的茶农。“当初因为犯过错,家里又穷,别人都说我这辈子废了,幸好遇到万总拉了我一把,让我到茶园来做工,还娶了老婆有了孩子,现在有了家脱了贫,日子过得有盼头了。”罗宗等说道。现在,罗宗等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都靠夫妇两人在茶园采茶,一年中八到九个月都住在茶场里,住宿、水电全免,勤劳的夫妻俩每人一天可采三十多斤茶叶,多的时候能采五六十斤,一年仅靠采茶就有5—6万元的收入,真正是以场为家,以茶为业。
      对于今后的脱贫工作有什么新打算。“我是党员,今年又当选成为一名人大代表,现在公司富强了,也要反哺社会,我要带领周边的群众、贫困户共同发展。群众工作、收入稳定了,我们的产量和质量也稳定了。茶叶质量好,客户反馈好,公司的事业就蒸蒸日上,互利共赢。作为一名党员一个支部,我们要起到带头带动作用,贫困户脱贫出列奔康,我们的脱贫目标也达到了。2017年,我们公司带动370户贫困户共1480人脱贫奔康。今年村党支部的目标是:努力让210户贫困户通过集团公司的茶园来脱贫出列;让非贫困村带领贫困村,建一个6个村的集体石材业示范基地,专门收购贫困户门前屋后的零乱石头。还打算成立一个中草药合作社,让贫困户到石材厂、合作社打工。对于这个目标,我很有信心。再支持农户在家养猪、养鸡,通过这些产业让贫困户月月有收入,户户有产业。带动村集体收入年入4万元以上。

     

    (来源:广西日报客户端)

     

     

     

    代表审议报告:聚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代表审议报告:聚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代表们在审议报告时,结合实际围绕热点展开讨论。

     

    代表审议报告:聚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代表审议报告:聚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五年来,广西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加快实施“一带一路”重点突破工程,中马“两国双园”、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东兴和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凭祥国检试验区等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代表们认为,广西要围绕“三大定位”,释放“海”的潜力,做足“边”的文章,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刘有明 代表 
      我们坚持做大总量和做优结构,大力发展口岸加工业,要以贸易来带动加工,以加工来促进贸易,实现贸易与加工的双赢、双促进。

      王革冰 代表
      整合和用好在我们钦州四个国家级的平台,把我们对外开放做得更足,做得更实,把钦州建设成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陆海枢纽城市。

      班忠柏 代表
      积极参与南向通道的建设,着力释放我们防城港开放开发的优势,我们防城港对外开放包括港口的投融资模式做些调整,由政府主导逐步向市场化主导。

     

    代表审议报告:聚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代表审议报告:聚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代表们认为,要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创新丰富平台载体、提升外贸和招商引资水平等方面,完善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开放新格局。
      李遥 代表

      钦州市钦南区将主动服务中马钦州产业园、高新区等这几个产业园区的建设,促进产业互补融合发展。  

      钟磊 代表

      发展边贸加工为重点的口岸经济,把通道经济转化为加工的经济。

      李佳潞 代表

      在对我们港口建设这一块加大力度,做大做好。

     

    (来源:广西卫视广西新闻)

     

     

    广西云访谈 | 访自治区人大代表、防城港东兴市市长陈建林

     

    1月29日,自治区人大代表、防城港东兴市市长陈建林作客“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接受记者采访。

     

    广西云访谈
访自治区人大代表、防城港东兴市市长陈建林

     

    主持人:代表您好,听了自治区主席陈武的政府工作报告,您有什么感受?

     

    陈建林:我感觉陈武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暖心、踏实、给力,是一份切合区情、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主持人:对照政府工作报告的标准,东兴市2017年的“成绩单”怎么样?

     

    陈建林:2017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重要指示精神,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都较好的完成了年初的目标任务,先后荣获“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自治区文明城市”“中国十佳特色文化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多项工作形成新经验。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段长负责制”、边贸+扶贫、宜居乡村·服务惠民“1+6+N”、跨境旅游“六联合”、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四级联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侨务工作等“东兴经验”“东兴模式”得到上级的高度肯定和认可,成为全区乃至全国学习的样板。

     

    ——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防东铁路开工建设,中越北仑河二桥建成,东兴-芒街互市便民临时浮桥建成(试通车)。中越人民币/越南盾现钞跨境双向调运业务正式启动,跨境人民币结算达360多亿人民币,成为中国首个实现两国银行点对点双向调运的城市。外国籍自然人经营户登记管理办法出台实施,发放广西首张外国籍自然人经营户执照。

     

    ——跨境产业呈现新亮点。东兴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进口冰鲜水产品口岸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先后联合越南芒街市到中国桂林、贵州、湖南及越南下龙、芽庄、岘港、胡志明市等地举行跨境旅游整体形象推介,开创中越跨境旅游推广的先河;成功开通桂林、东兴、芒街、下龙“两国四地”黄金旅游线路;中越界河对歌成为跨境旅游演艺合作品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自治区初审;东兴-芒街跨境旅游合作区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项目;经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达1000万人次,出入境游客692.9万人次,创历史新高。电子商务发展指数进入全国县域20强,位居西部第一。

     

    ——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全市脱贫双认定255户1027人,超额完成防城港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全市4个贫困村全部通过自治区脱贫摘帽评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标准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从2016年的末位跃居全区第22名,全市刑事案件零发案天数达171天,矛盾纠纷及时调处率排名全区第一。

     

    广西云访谈
访自治区人大代表、防城港东兴市市长陈建林


    主持人:陈武主席作的报告提到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东兴作为边境口岸城市,将如何做?

     

    陈建林:2018年,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国门口岸城市,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南向通道建设,充分发挥五大支点作用,争当沿边开发开放排头兵。

     

    一是发挥政策沟通支点的作用,在构建对东盟开放合作的“东兴渠道”上下功夫。采取论坛会议、官方互访、定期不定期会晤、人员交流、技术培训、党际交流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与越南等东盟国家不同层次、不同层面的政策沟通,深化与沿线国家在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依托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国家级改革开放平台,进一步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力争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东兴经验”,并向全国推广。

     

    二是发挥设施联通支点的作用,在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上下功夫。构建“海陆空铁桥”多式联运交通运输体系,积极融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海路”重点整合潭吉港、京岛港、竹山港资源,规划建设东兴港。“陆路”主要推动规划建设东兴-越南芒街-海防-河内高等级公路。“航空”主要推动东兴通用机场规划建设。“铁路”主要加快防东铁路建设和推动规划建设东兴铁路口岸以及东兴-越南芒街-下龙市-河内铁路。“桥”主要争取尽早开通互市便民临时浮桥和二桥口岸。加快推动五路并通,逐步形成外联东盟国家,内联我国西南、中南的出海出边大通道。

     

    广西云访谈
访自治区人大代表、防城港东兴市市长陈建林


    三是发挥贸易畅通支点的作用,在实现“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上下功夫。加快“一口岸多通道”监管模式发展,建成使用二桥口岸综合服务区和东兴边贸中心(互市二期),开通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和互市便民临时浮桥。加快推进互市贸易转型升级步伐,做大做强互市商品落地加工产业,着力推进“贸易+跨境旅游”“贸易+跨境加工”“贸易+跨境金融”“贸易+跨境电商”“贸易+跨境物流”等五个“贸易+” 模式,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

     

    四是发挥资金融通支点的作用,在打造中国东盟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中心上下功夫。积极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支付清算中心、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的市场交易中心、人民币与越南盾国际区域交易信息服务平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积极引导保险企业开办六大跨境产业的保险业务,着力推动东盟和南亚金融机构在我市设立机构,把东兴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国家的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基地。

     

    五是发挥民心相通支点的作用,在深化东盟人文交流上下功夫。加强与越南芒街市、柬埔寨吴哥通县等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双方传统友谊。积极推进党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的交流。探索与东盟国家共建职业学校,建好中越友好医院,推进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合作。办好中越青年界河对歌、中越边民大联欢、中越(东兴—芒街)元宵节足球友谊赛、网球和高尔夫球公开赛。密切与华侨华人的联系,建设南洋华侨陈列馆,借助海外华商各项资源,引进外资龙头企业落户东兴,推动东兴产品“走出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奋发有为,让十九大精神在边陲东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把东兴建设成为安边稳边富边、睦邻安邻富邻示范区作岀更大的贡献!

     

    (来源:广西日报客户端)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玉林市市长韦韬

     

    1月28日,自治区人大代表、玉林市市长韦韬作客“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接受记者采访。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玉林市市长韦韬

     

    主持人:听了陈武主席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您有什么感想?

     

    韦韬:这几天通过现场认真聆听和研读陈武主席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觉报告有三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陈武主席的报告用大量的数据、事实说话,总结过去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过去五年,成就非常巨大,经济实现年均8.3%的中高速增长,2017年也实现了7.3%的增长,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发展形势异常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取得这一成绩是非常来之不易。这也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驾驭经济的高超智慧和领导能力。

     

    二是谋划未来催人奋进。这一次陈武主席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提出了一些要求,GDP增速在7%到7.5%之间,财政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2%。我个人认为,指标的制定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把握好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非常实事求是、切合实际。

     

    另外,报告还对今年的主要工作做了部署。比如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开放、生态建设、民生福祉等工作做了具体的布置和安排。我认为这些具体的安排抓住了广西经济社会的关键点和着力点,明确了今年的工作的目标,指明了方向,找准了着力点。

     

    三是支持地方发展措施精准。报告用了很大的篇幅为基层、为地方提了很多的要求,给了很多的政策,充分关注和支持地方的发展。作为人大代表,我非常关心报告中提到的关于玉林的内容,报告中提到了十几次。从代表们的反馈来看,是近年来提到玉林最多的一次。包括玉林中医药产业基地、家具产业园的建设;加快推进龙港新区玉港合作园的建设;续建玉林机场;加快推进南宁经玉林至深圳等高铁项目等前期工作;推进九州江、南流江流域治理等等,都是玉林亟需推进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让我们玉林人民深受鼓舞,也非常高兴。

     

    总之,我认为陈武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应新时代、把握新特征、引领新发展的好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开拓创新、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是一个尊重经济规律、顺应群众意愿、符合区情实际的报告,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接下来,我们将贯彻落实好陈武主席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结合我们玉林的实际,把工作做好,为富民兴桂,为广西的经济建设,谱写广西发展的新篇章作出贡献。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玉林市市长韦韬

     

    主持人:韦代表,作为玉林市的市长,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玉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效?

     

    韦韬:过去五年,玉林市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做了很多的工作。过去五年,玉林年平均的GDP增速达到了8%以上,全市7个县市区有6个财政收入超过150亿元,玉东新区财政收入超过了10亿元,数量居全区各市前列。另外,我们城乡居民的收入连续五年高于全区平均增速,也高于全市生产总值增速,说明我们城乡居民的收入在不断的提升。特别是在2017年经济形势非常复杂严峻的情形下,我们克服了低开高走的困难,实现了非常好的成绩。

    我想用“六个持续”来概括一下——

     

    一是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去年地区生产总值1690亿元,增速达到7.6%,高于全区的平均水平,财政收入160亿元,增速5.9%,固定资产投资1690多亿元,增速达到14%左右。另外在2017年召开的全区县域工作大会上,我们有三个县获评为“全区科学发展先进县”,有一个城区获得“全区科学发展先进城区”,这是全区地市里面获奖最多的一个城市。

     

    二是产业升级持续加快。玉柴“二次创业”扎实推进,十大产业产值增速均超过18%,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亿元企业10家、发展总部企业5家,新增限上企业50家,新创国家4A级景区4个,新增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7个,新经济新动能持续成长。

     

    三是我们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去年玉林开工310个项目,竣工120多个项目,整个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比如玉林的机场建设;中滔产业园一期、二期的建设基本完工;装配式建筑基地等等一大批项目在加快推进。

     

    四是城乡面貌持续提升。去年,我们成功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有效推进;推进十大重点工程,新开工城建项目278个,效果非常的显著。在全区率先启动镇镇通二级公路,玉林步伐比较大,城乡宜居乡村这个建设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是第四个持续。

     

    五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农地入市整体进度名列全国33个改革试点地区第一,农村综合改革有四项实验成果实现国家层面的政策转化,玉林高新区获批为自治区级高新区。引进中船重工、中建集团等项目251个,是历年来引进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和民企五百强企业最多的一年。我们的一些改革举措应该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开放合作力度也比较大。

     

    六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去年我们投入28.6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有12万人脱贫摘帽。社保、健康、教育等十件为民办实事工程全面完成,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应该说我们老百姓在发展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我们去年的一些主要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玉林市市长韦韬

     

    主持人:接下来请您简要介绍一下2018年玉林市都有哪些主要工作?

     

    韦韬:2018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贯彻这一次自治区两会精神;按照新发展理念,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扎实抓好我们玉林市的工作。要在“十三五”末把玉林建成一个桂东区域的大城市,建成一个非公经济发展的示范城市,建成北部湾城市群的商贸中心。

    我们主要做的工作有八个方面:

     

    一是要重点推进向海发展。向海发展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给我们玉林市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在传统上我们玉林市是不靠海、也不靠江,但是我们提出了“通江达海”的目标,这个目标有望在这一两年内实现。自治区在北海铁山港东岸拿了5平方公里沿海区域给玉林发展,由北海市负责拆迁,由玉林市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招商引资,园区的管理经营都是由我们负责,利益由北海和玉林共享,这是给玉林的一个重大机遇。不久的未来,玉林将成为广西的第四个沿海城市,到钦北防到玉林,实现由内陆城市到沿海城市的华丽转身。

    在向海经济方面主要完成以下几个工作:一个是积极融入北部湾城市群;二是加快铁山港东岸码头“一港一路一航道”等硬件建设;三是加快推进玉港合作园规划和招商引资工作;四是要打造向海经济的平台。另外,我们准备启动保税区的申请工作。希望通过这几个方面的建设和工作的推动,真正把自治区党委政府给予的福利用好,真正实现由内陆到沿海城市的华丽转身,抢抓发展机遇,推动玉林的大发展。

     

    第二个重点工作是打造“4+4+2”的产业体系。玉林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布置了10个产业,叫“4+4+2”。第一个4是4个500亿,第二个4是4个200亿产业,2是两个100亿的产业,加起来刚好3000亿,也就是我们要在2020“十三五”末实现3000亿的工业总产值。第一个4个500亿包括机械制造、服装制革、健康食品、新材料产业。4个200亿包括再生资源、林业化工、陶瓷、建材产业。2个100个亿,分别是医药制造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一个城市没有产业支撑是没有办法取得更好的发展的,所以我们积极打造“4+4+2”十大产业,促进玉林市的发展。

     

    第三个重点工作是建设区域性大城市。自治区把玉林定位为支撑广西东部的区域大城市,玉林也按自治区的要求加紧大城市的建设,目前来看还有一些短板,和我们经济第四大城市、人口第二大城市的地位不太相匹配。所以,我们一要加大城市规划,高起点去规划;二要以玉林北流同城化为契机,建设高铁枢纽,建设城市CBD,把城市建设搞起来。对此,市里定了个目标,叫“一年补短板、两年立框架、三年大变样”。今年是第一年,明年是第二年,后年是“十三五”末的最后一年,要实现大的变化。

     

    第四个重点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来的战略。在全国农村工作会议上,包括自治区1月15日召开的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都提到了这个战略。玉林市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非常有基础的,我们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市、农业强市,以全区5%的耕地面积生产出全区12%的粮食产量,养活了全区八分之一的人口,非常不容易。我们也是传统的荔枝之乡、百香果、八角之乡、三黄鸡之乡,在农村改革方面探索走出好的路子。

     

    我认为,玉林在振兴乡村战略方面“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有机遇”,我们要力争打造成为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城市。主要工作包括:一是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道路、我们的水电、水利等等。二是公共服务能力的建设,包括我们的教育、学校、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等。三是打造特色农业,玉林市在这方面很有基础,但我们的一些农产品加工转化力还比较低,按照自治区的统计,全区农产品加工的产值和农产品的比值自治区是1.39:1,远远低于全国2.2:1的水平,而玉林是1.58:1,高于全区水平,但也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我们的农产品加工产值是750多个亿,如果能进一步提高,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我们又可以增加200多个亿的产值。我们的农业还有很多的品牌,“五彩田园”、容县的沙田柚、陆川的猪、玉林的香蒜、百香果等等都很有特色,我们也要打出品牌来,这是乡村振兴战略要做的工作。

     

    第五个工作是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实施“大交通”战略,全力抓好“修机场、建码头、建高铁”三件大事,全力推进以陆路交通、港口码头和航空网络为重点的出海大通道建设,加快构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再造玉林发展优势。传统说法是“海陆空”,我多总结出了一个:海、公路、铁路和航空,就是“海陆铁空”。海,是刚才讲的港口建设,是实现铁山港东岸码头7个五千吨级泊位完工,十万吨级泊位开工建设;机场,我们计划是今年年底主体工程完工,明年下半年争取玉林机场投用;公路建设这一块,像玉林到湛江的高速公路,荔浦到玉林的高速公路,松旺到铁山港东岸的高速公路,玉林的环城高速等等这些公路都在加紧建设;高铁,是玉林人最关心的,昨天陈武主席到我们代表团参加审议的时候也提到了高铁,我们今年会加大力度,力争开通玉林经贵港到广州的高铁,启动“一横一纵”两条高铁的前期工作。其中,“横”是从南宁经横县到玉林到梧州到深圳高铁的前期工作;“纵”是从张家界经桂林、玉林、湛江到海口的张海高铁的前期工作。我们想构建一个立体交通的大网络,从海、陆、铁、空这四个方面去做工作。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玉林市市长韦韬

     

    另外,玉林市内部的公路建设也会加大力度,我们将率先在全区启动镇镇通二级公路工作。现在102个乡镇已经通了57个,还有45个没有通,我们将利用两到三年时间,在全区率先实现镇镇通二级公路的工作。

     

    第六项工作是扩大开放合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第一是融入北部湾城市群。第二是东靠,积极承接沿海和广东,特别粤港澳的产业转移。玉林在这项工作上非常有优势。我们挨着茂名、湛江,现在已经跟两个城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和协议,下一步都将一一落实;我们也计划启动到香港开展招商,积极对接粤港澳。第三是积极引进来,精准招商一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民营企业100强。第四是走出去,玉林有很多的特色的农副产品、机械产品等,我们要积极推出去,不光推到区外,还要推到国外。未来我们有港口、码头之后,也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积极和东盟国家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把我们的好东西,好产品推出去。

     

    第七项工作是全面深化改革,这项工作也是今年主推的工作。我们有一系列的改革的任务,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用地入市、农村土地征收制度的改革等等。

     

    另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是改善营商环境。年后我们将第一时间召开全市项目建设和改善营商环境的大会,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机制,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投资,吸引更多的玉商回归,让玉林的商人回玉林投资。

     

    第八项工作是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学校建设攻坚战。推进105个学校建设项目,确保广西医科大学玉林校区2018年实现招生,加快玉林职业教育园区等项目建设,新建一批中小学校和公办幼儿园。二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13.2万贫困人口脱贫,136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巩固陆川县脱贫摘帽成果,实现兴业县脱贫摘帽,扎实推进博白县脱贫攻坚。三是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推进56个生态建设项目,坚决打赢九州江、南流江污染治理攻坚战,推进博世科生态循环养殖产业园建设,以环境倒逼产业转型、以环保促进产业集聚。

     

    (来源:广西日报客户端)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横县县长曾鹏鑫


    1月28日上午,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横县县长曾鹏鑫作客“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接受记者采访。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横县县长曾鹏鑫

     

    主持人:请曾代表谈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体会,让您感受最深的是哪一点。您怎么看待这几年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曾鹏鑫:陈武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个体现高质量发展、凝聚改革力量、增强发展信心的一个好报告。

     

    作为广西这五年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我感觉广西发展非常快。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均突破2万亿元。尤其是在面对国际国内严峻复杂的环境下,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区经济实现年均8.3%的中高速增长尤为难能可贵。此外,持续增进的民生福祉也让人惊喜,比如南宁地铁已进入换乘时代,城市建设焕发了新的面貌,“南宁蓝”成为新常态,去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2.3%。我感觉有满满的获得感。

     

    主持人:过去一年,横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有哪些亮点?

     

    曾鹏鑫:去年我们收获是非常多的。去年5月,在农业部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横县茉莉花茶获评为“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同年7月,横县中华茉莉园成功入选首批11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8月,横县校椅镇被住建部评为全国特色小镇;9月,横县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示范区”;12月,全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动员部署会在横县召开,这是对横县极大的鼓励与肯定。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横县县长曾鹏鑫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计划”,打造“一县一拳头产业”。横县是“中国茉莉之乡”,下一步,横县即将如何延伸茉莉产业、持续打造横县茉莉品牌。

     

    曾鹏鑫:对于横县来讲,茉莉花就是我们的拳头产业。经过40年历届县委、政府的接力打造,在区市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横县茉莉花从40年前的不到100亩发展到现在的10.5万亩,年产鲜花8.5万吨,产量占全国的80%、全世界的60%,已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目前,横县有130多家花茶加工企业,可年加工花茶6.5万吨。

     

    为不断壮大茉莉花产业,我们其实也一直围绕着“产业兴旺”的理念,按照自治区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的要求,下足功夫,引进诸如北京张一元等茉莉花茶行业巨头,建立了全国最大的茉莉花交易市场,建设了 “茉莉花专家大院”。同时,我们还给茉莉花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建立了电商中心,2015年横县成为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广西首个示范县,2016年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的示范县。在整个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实现了一产向二产、三产的转化,带动了工业、电商、物流业的高速发展,促进了县域经济的提质升级。2017年,横县茉莉花产业综合产值达90亿元,带动了33万花农的就业。我们的花农每种植1亩茉莉花就能获得1.2—1.5万元不等的收入,再加上到花茶企业务工,开设旅游农家乐等。据统计,核心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6225元,高于全市和全县平均水平。所以说,茉莉花是一朵兴旺之花,致富之花。

     

    同时它也是一朵品牌之花、荣誉之花。2016年底,我们横县茉莉花、茉莉花茶双双上榜“中国品牌价值榜”,品牌价值达到了180亿元,是广西目前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2017年,我们更把这朵花大力推向国际市场,横县茉莉花(茶)成为中国-欧盟互认的地理标志产品。

     

    随着横县茉莉花在自治区和全国层面越来越广泛的被推广和被认可,我们越来越感觉到,横县茉莉花的品牌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茉莉花不仅是横县的,更是全区的,乃至全国的。我们也非常希望,能把横县茉莉花这个稀缺资源打造成享誉全国的、甚至是举世瞩目的品牌,通过将茉莉花产业和文化做到极致,让茉莉花为全区农业发展和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横县县长曾鹏鑫

     

    今后,我们将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全国特色小镇这两个战略支点有机结合,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乘势而为,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一产方面,我们重点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在茉莉花标准化种植、科技精准管控等方面下功夫,着重提高茉莉花品质,提高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二产方面,我们将全力推动茉莉花全产业链发展,就是朝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提升农产品深加工水平”方面着手,探索茉莉花的综合功效,全面研发茉莉护肤、康疗、养生、制香系列产品,提升茉莉花产业附加值。同时,我们还鼓励我们的企业产品继续提升品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三产方面,我们将大力推进农文旅和产学研的深度融合。着力开展与著名科研院校的深度合作,逐步建设全球最大的茉莉花生产研发中心和独一无二的茉莉“双创”中心,提升发展现代化水平。着力提升茉莉闻香之旅,把中华茉莉园建设成全县全域旅游的集散中心,打造茉莉文创,茉莉IP,茉莉风情街等等,不断释放茉莉文化所带来的经济红利。

     

    我们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让人听到《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这首歌时,想到的是横县;一看到茉莉花就想到横县,一想到横县就想到茉莉花。这些年,我们一直没有停止努力的脚步,目前,我们已经与农发行、建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获得了不低于100个亿的授信支持。今年1月24日,我们还与中建一局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发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横县的茉莉产业发展迈上了新的快车道。

     

    (来源:广西日报客户端)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崇左市扶绥县县长孙国梁


    1月28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崇左市扶绥县县长孙国梁作客“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接受记者采访。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崇左市扶绥县县长孙国梁

     

    主持人:孙代表你好,首先想请您谈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

     

    孙国梁:陈武主席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亮点纷呈。

     

    一是主题鲜明、与时俱进。通篇紧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展开,体现出极强的看齐意识和突出的抓落实理念;同时牢牢根植于广西的具体实际,对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扎实推进富民强桂做出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科学总结和部署。

     

    二是实事求是、客观实际。总结去年和过去五年的工作客观全面,坚持用数据、项目和实例说话,不偏不倚,不骄不躁,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充分体现出自治区党委、政府统筹全局和推动发展的大智慧、大成就、大气魄。

     

    三是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报告也坦诚地说明了我们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避讳、不回避,点出的问题切中要害,精准地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对将来的工作有着很强的针对性,体现政府敢于碰难、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是科学谋划、全面布局。对未来工作的安排站在全区的高度,作出了九大方面的部署安排,措施精准、具体,目标科学、合理,既突出了牵动全局的重点,又包含以点带面的连接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崇左市扶绥县县长孙国梁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发展县域经济,您能结合扶绥的实际,谈谈今年的工作重点吗?

     

    孙国梁:2018年我们将认真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里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和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两篇大文章,四大攻坚战”工作总要求,加大开放合作,优化发展环境,全力争创全区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奋力争当全区县域经济排头兵,着力打造南宁卫星城。主要抓好这些方面工作:

     

    一是以空港经济区、青年产业园、山圩产业园为引擎,加快做大做强工业。强力推动三大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抓好龙头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挺直工业高质量量发展脊梁,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70亿元以上。完善空港经济区。提升青年产业园。

     

    二是加快打造南宁卫星城。按照南宁卫星城和崇左市副中心城市定位开展高标准规划,完善交通路路网体系,加大城建项目建设力度,完成城南城市会客厅、扶绥高铁站、同正大道两侧、扶南大道两侧、龙谷湾周边等重点片区城市规划工作。

     

    三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色产业三个方面,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

     

    四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重点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建设国家4A级景区2个;培育发展一批集货运、仓储、冷链、配送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企业;继续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全面打造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

     

    五是持续推动现代农业创新发展。巩固和发展甘蔗产业,继续深入推进甘蔗“双高”基地建设工作,努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成年度甘蔗“双高”基地建设任务。

     

    六是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切实改善和提升发展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注入新的动力。

     

    七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不断提高民生福祉。继续把脱贫攻坚工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确保全面完成自治区、崇左市下达的年度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任务。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崇左市扶绥县县长孙国梁

     

    主持人:据我们所知,扶绥长期位居全区县域经济第一梯队,您是否可以谈谈其增长后劲来自哪里?


    孙国梁:2017年,扶绥县取得了不少新的成绩:一是县域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初步预计,2017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3.69亿元,同比增长10.3%。GDP总量排全区第10,增速排全区第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7.9亿元,同比增长 37.7%,总量量和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一。二是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三是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四是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五是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六是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民生福祉明显提高。要说扶绥的发展后劲源自哪里,可以用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简单概括:

     

    天时,就是扶绥发展恰逢国家和自治区层面系列战略性利好政策密集出台的历史机遇期。地利,就是扶绥县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充实优越的发展条件,公路、水路、铁路、航天等方面四通八达,不仅是全国蔗糖大县,还山清水秀,拥有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人和就是崇左市、扶绥县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信心坚定、众志成城。崇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扶绥县的发展,对扶绥县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高要求的期望。扶绥县研究制定了《关于建设全区县域经济排头兵的决定》,决心要在“十三五”期间创建全区县域经济发展示范性、初步建成全区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并用5-10年时间争创全国县域百强县。


    (来源:广西日报客户端)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梧州市万秀区区长高洁凤

     

    1月28日上午,自治区人大代表、梧州市万秀区区长高洁凤作客“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接受记者采访。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梧州市万秀区区长高洁凤


    主持人:本次广西两会传递出很多振奋人心的消息。听了自治区主席陈武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高洁凤:报告非常振奋人心。首先它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展示了过去五年广西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以及各行各业取得的成绩。其次,报告中提出的2018年工作目标同样令人振奋,尤其是提到通过培育壮大新动能、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等带动产业发展的措施,都是切合实际、非常给力的。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梧州市万秀区区长高洁凤


    主持人:万秀区既是梧州的老工业区、商贸核心区,也是老城区,为了提高宜居指数,万秀区如何实现发展经济和加快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建设双赢?在旧改中,对于提升老城区的新形象、新内涵,你们有什么思路?

     

    高洁凤:万秀区作为梧州市的一个老城区,很多百姓的住所到目前仍是五六十年代以前建造的,基础设施差、配套设施不完善,在三五十平米的屋子里住了几代人,都已经是危房。为了让更多百姓真正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万秀区正在积极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去年,万秀区共有7000多户百姓进行棚户区改造,约两三万人能够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福利。同时,棚户区改造项目也有利于城市面貌改善,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和水平,规范城市功能。

     

    如今,万秀区已经实施了百花冲棚改工程、富民片区棚改工程、新兴一路片区棚改工程,今年还将继续推进工厂一路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河东旧城改造项目等。我们向中央申报的项目计划已经报到了2020年,希望通过争取到的有利政策,推动城市管理进一步提升,带动城市经济进一步融合发展。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梧州市万秀区区长高洁凤

     

    主持人:去年开始,“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也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培育田园综合体。我们了解到,目前万秀区正在把思良江乡村旅游示范点打造的田园综合体,能介绍一下我们这个项目吗?对于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你还有什么建议?

     

    高洁凤: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这些政策都为改善农村环境、带动乡村发展、提高百姓收入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建设田园综合体,按我的理解,建设田园综合体、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就是要达到“三化”:农村生产产业化,产业发展现代化,农村居住条件更优化。举个例子,万秀区的夏郢镇是一个生态条件非常好的乡镇,思良江穿镇而过,依山傍水,因此夏郢镇的农业有很好的发展条件,农副产品价格也较高。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同时顺应当地百姓的发展意愿,我们就在当地规划建设田园综合体。目前,我们已经组织多批次的企业来到夏郢镇,邀请他们落户。同时相关的项目规划也已经在制定过程中。

     

    在建设田园综合体的整个过程中,我有几点体会较深。首先是要发动百姓积极、主动参与,以百姓为主体。第二,要规划先行,保证发展有可持续性。第三,要争取各方面政策的支持,加强政府引导、社会资金的参与。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梧州市万秀区区长高洁凤

     

    如今,很多地方都在建设田园综合体。我们要做出特色,就要深刻挖掘当地独有的文化内涵,在规划中突出地方农业的特色。目前,在思良江乡村旅游示范点的规划中。我们有信心,通过全镇的努力把夏郢镇的乡村建设得更美丽。谢谢。

     

    (来源:广西日报客户端)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校长陈冬寒

     

    1月28日上午,自治区人大代表、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校长陈冬寒作客“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接受记者采访。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校长陈冬寒

     

    主持人:作为基层教师,听了自治区主席陈武的政府工作报告,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陈冬寒:政府的工作报告写得非常全面和务实,成绩非常显著。这五年里我们广西发展得非常迅速,群众获得感满满的,我感到非常的振奋,深受鼓舞。回去以后我要把报告的主要精神传达到最基层。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校长陈冬寒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您的教学理念是“教孩子六年,想孩子六十年,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有所部署,您认为这将给您的工作带来哪些变化?

     

    陈冬寒:“教孩子6年,想孩子60年”是我们全校老师的共同教育理念和口号。这句话蕴含了很多我们需要做的工作。比如,要争取政府投入,为孩子们创造适合他们成长的教育环境,建设美丽、和谐校园,让孩子们可以在家门口上好学校。在政府报告中有一项“实施广西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在全面完成教育振兴“双千计划”的基础上,再用3年时间,投入资金730亿元以上,实施教育提升八大工程,推进“十百千万”建设计划。同时今年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0所、义务教育学校3500所、普通高中45所。75%的县(市、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目标。可以说,政策对教育产业的投入和支持非常大。桂平也将在2018年通过自治区、全国两级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准备——

     

    首先是完善硬件设施。为孩子们提供足够的活动场地、教学用房,为所有学生营造良好和谐、干净美丽的校园环境。其次是软件方面,我们将提升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办学的理念;提高乡村教师地位和待遇;实施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确保高质量的师资力量。这些措施在报告中都有提到,对我们日后开展工作、发展教育事业影响都非常大。此外,我们还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完善课程设计,让孩子们在好的环境中接受教育熏陶。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校长陈冬寒

     

    主持人:您是首次当选人大代表,您今年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

     

    陈冬寒:作为来自一线的基层教育代表,我关注最多仍是教育方面,特别是政府对教育的支持和措施。桂平2018年要力争通过自治区、国家两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其实非常不容易。市委、市政府对此观念上很重视,实际行动上也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2017年桂平建成了四所学校,2018年还会加大投入新建7所中小学,缓解大班额、超大班额等教育问题,真正让孩子们有学校上、上好学校。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校长陈冬寒


    (来源:广西日报客户端)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 、百色市市长周异决

     

    1月27日上午,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长周异决作客“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接受记者采访。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 、百色市市长周异决

     

    主持人: 作为自治区“铝二次创业”的主战场,我们了解到,去年百色的铝产业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请周代表谈一谈,接下来,百色在推进“铝二次创业”上,还将有哪些举措。

     

    周异决:去年是百色全面推进“铝二次创业”以来大丰收的一年。我们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快铝产业“二次创业”决定》,国家批复的7大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布局基本完成,区域电网二期工程加快推进,广西华磊新材料项目、百矿田林煤电铝一体化项目竣工投产。铝产业结构趋于均衡发展,在稳定氧化铝产量的基础上,电解铝、铝材加工产量大幅增长,分别达到102万吨和314万吨。铝及配套产业产值达1162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进入广西千亿元产业集群行列。

     

    2018年,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铝二次创业,力争完成国家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产业目标,实现电解铝产能237万吨、铝加工产能320万吨,再生铝产能100万吨,铝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重点将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区域电网。推进华磊3×35万千瓦机组、瓦村水电站发电并网,加快建设百矿德保2×35万千瓦机组。加快引黔电、滇电入百,建成贵州兴义至百色220KV输变电工程,建成4×35万千瓦机组。坚持深化与大电网合作,提高区域电网安全保障,促进双方互利共赢。

     

    二是全面推进煤电铝一体化。重点推进华磊新材料40万吨、百矿苏源10万吨、百矿德保30万吨、百矿田林30万吨、百矿隆林20万吨电解铝项目全面投产达产。推进靖西天桂铝业氧化铝一期投产,推进田东百矿锦江氧化铝项目建设。

     

    三是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建立铝精深加工储备项目库。推进平铝集团铝别墅等现有铝加工升级,打造精品化、高端定制化。做大铝型材、铝板带箔等中间产品,为高附加值铝精深加工产品提供稳定原料。推进平果百矿集团年产100万吨铝精深加工项目,百金铝业发动机缸盖体等高附加值产品项目落地。推进铝循环产业建设,推进百矿集团新山年产30万吨再生铝项目、百投集团40万吨再生铝项目开工建设。做好固废综合利用、赤泥综合利用、耐火材料等绿色产品项目落地工作。

     

    四是推进园区和配套产业建设。完善新山铝产业示范园、百色工业园、平果工业园、田东石化园等重点园区功能,加快建设德保、靖西、田林、隆林工业园区、右江区禄源工业园区、深圳百色产业园。推进百强碳素、强强碳素、百矿田林预焙阳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华银铝年产30万吨烧碱项目开工落地。

     

    五是积极做好规划、资金、智力等保障,实现科学长远发展。出台百色市铝产业二次创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年度行动方案。建立百色市铝产业发展基金、铝产品交割仓,推进铝企业上市融资。积极筹建“一院、一站、三中心”即:百色铝产业研究院、博士工作站、铝产业职业技术培训中心、铝产品展示中心、铝产品检测检验中心,建立配套完善的产学研机构,为铝产业长足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引进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航天航空、交通运输、化工、电力、建筑、船舶、汽车及轨道车辆和机械制造等涉铝产业,努力打造“百色制造”基地。创办2018年国际铝产业高峰论坛,提高百色铝业知名度、扩大影响力,促进产业升级。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 、百色市市长周异决


    主持人: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实现精准脱贫上,百色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新成效。百色还将采取哪些举措不断提高精准脱贫质量、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呢?

     

    周异决:去年,我们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举措,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针对产业扶贫、村集体经济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等难点工作进行攻坚。扎实推进健康、教育、就业扶贫。深化与深圳扶贫协作。整合各类扶贫专项资金76.84亿元,同比增长28%。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工程123项全部开工,竣工住房21889套,4.5万人搬入易地扶贫搬迁住房。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稳步实施,扶贫贷款余额达72.21亿元,整区域授信200亿元。预计2017年,贫困人口脱贫15.49万人,173个贫困村出列,右江区实现脱贫摘帽。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年度脱贫攻坚计划任务。靖西、德保也顺利通过了自治区核验。

     

    2018年,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打好脱贫攻坚战,不断提高精准脱贫质量。坚持以扶贫攻坚统揽全局,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坚决完成年度脱贫任务。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力推进产业扶贫。着力推进特色经济林、特色种养业、旅游及光伏等扶贫产业发展。统筹推进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生态扶贫项目。推进平果脱贫产业园建设。积极实施“五个一批”旅游脱贫工程,推动78个重点旅游贫困村规划和实施,启动20个贫困村旅游发展项目。盘活农村集体闲置资产,加快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力争每个贫困村都有一个主导产业。持续推进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做大做强融资性担保体系,开发创新金融扶贫产品。

     

    二是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加快“深圳小镇”建设步伐,力争全市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万户10万人。继续抓好通村通屯道路新建续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农村电网改造、宽带进村等项目建设,持续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

     

    三是全面整合脱贫攻坚力量。全面深化深圳百色对口扶贫协作,推动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教育医疗等全方位、多领域交流协作。加大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贫困村、贫困群众投入。积极对接做好与中直、区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积极实施就业扶贫、健康扶贫,形成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合力攻坚的大格局。

     

    四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克服等靠要思想,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职业技能培训、农业技术培训,扩大就业扶贫、创业扶贫。深化教育扶贫,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确保每一个贫困学生都能及时得到有效帮扶。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扶持政策,办好中职教育扶贫助学班,让更多贫困学生接受免费职业教育。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 、百色市市长周异决

     

    (来源:广西日报客户端)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市平果县县长孙环志

     

    1月27日下午,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市平果县县长孙环志作客“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接受记者采访。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市平果县县长孙环志


    主持人:作为“南国铝都”,平果县将如何做优铝产业,从而进一步推进“铝二次创业”?

    孙环志:2017年平果县的GDP突破了200亿元大关,达到10.8%的增长率。平果县是百色生态铝工业重要的铝工业基地,自治区政府、百色市政府对铝工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铝工业的二次创业,平果县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平果的铝工业从1986年小平同志讲“广西平果铝要搞”,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从资源到加工,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链。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250万吨的氧化铝的生产能力和50万吨以上铝精深加工的能力,园区规模以上的企业已经达到了64家。去年铝工业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个亿,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0%左右。这两年,我们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百色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加快铝工业的二次创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业链拉长。从铝资源的开发,到氧化铝、电解铝以及铝精深加工,特别是高附加值铝精深加工的延伸,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2016年新开工建设的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在去年年底实现竣工投产,主要包括40万吨的电解铝水、105万兆瓦的电,以及500万吨综合治理尾矿、尾渣的处理运用项目。这些项目总投入突破80个亿,今年和明年将为工业总产值增加100个亿左右,直接带来的税收收入要突破10个亿,也就是说,平果县在近期有望成为第一个在广西成为突破30个亿财政收入的县。

    二是铝工业产业链完善的问题,就是整个产业配套的问题。这两年我们在铝产业的前端、中端、后端铝加工这一块,从配套的角度,从阳极碳素、氟化铝等这些项目的功能性配套上,也做了一些招商引资和项目的实施。

    三是园区功能的完善。园区功能完善使我们产业的承接能力得到了大的提升,初步统计,2016年到2017年两年,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超过了过去五年的总量,园区的基础设施以及功能配套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另外,我们在环保方面、生态方面也不懈怠,园区对于污水处理厂以及煤改气的项目同步实施,下一步,我们要既保证产业链的拉长和产业的集群发展,也要保证我们的生态环境。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市平果县县长孙环志


    主持人:近几年来,平果县在寻求县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上也颇有成效。请您谈一谈,平果县在实现“三产融合”,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有哪些打算?

    孙环志:去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平果县作为全区财政收入名列前茅的县,对于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带头示范的作用。

    一方面,继续加快工业发展,在发展工业的同时,注重第三产业的协调发展,包括交通物流业的发展。另外一方面,为了综合配套农特产业,去年招商引资建设了8万平米冷链物流项目,冷链物流项目将会进一步带动特色农业的品牌化、规范化、以及规模化生产发展。大量的农产品通过冷链物流项目连接外面的市场,使我们的农产品与一线二线三线城市无缝连接。第三是发展旅游业、乡村旅游业。平果离南宁只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属于一小时经济圈范围之内。为了打造南宁的后花园,我们启动了一个PPP项目,总投入大概有15个亿左右,并将乡村旅游和脱贫攻坚有效结合。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市平果县县长孙环志


    主持人:前不久,平果县布镜湖生态治理与乡村旅游度假区开工建设了。作为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工业大县,接下来在发展旅游产业上,平果县将有哪些新作为?
    孙环志:今年我们有望突破400个亿的工业总产值,随着我们前一阶段项目的落地建成,很快会突破500个亿的工业产值,从全区来看,工业是我们的强项。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光要抓好工业,也要考虑怎么样给老百姓提供一个宜居的生活环境。发展绿色产业是要优先布局的,我们结合山水田林湖项目的开发进行招商引资,通过和国内知名公司合作,打造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以及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的项目。我们平果有很多旅游景点,除了布镜湖,还有芦仙湖、通天河、还有鸳鸯滩,都非常值得大家去观光旅游,等这些项目全部建成配套完成之后,预计2018年下半年,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利用周末去走一走,看一看。我们整个乡村旅游路线是按照周末二日游的时间点来打造的,就是希望把乡村旅游建设和宜居乡村,脱贫攻坚、旅游扶贫,以及田园综合体和山水田林湖的改造有机融合起来。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市平果县县长孙环志

     

    (来源:广西日报客户端)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高级中学副校长蒙利林
     

    1月27日下午,自治区人大代表、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高级中学副校长蒙利林作客“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接受记者的采访。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高级中学副校长蒙利林


    主持人:蒙代表您好!这几年你感受到广西教育领域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蒙利林:我想谈谈三点感受:

    第一,2014年到2017年,教育振兴“双千计划”筹措1000亿元以上资金,新建1000所以上学校,改扩建一批学校等。计划全面实施以后,广西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教育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不少学校校容校貌焕然一新,教育教学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以我们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为例,投资1.1亿元新建的思源实验学校中、小学部顺利开学,有效解决进城务工子女、随迁子女入学难问题;投入1.33亿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建设,2017年11月通过自治区级义教均衡发展评估验收。

    第二,教师队伍水平提升明显。以基础教育为例,我身边不少同行通过国培计划、区培计划、自治区基础教育名校长、名师、名专家培养工程等,不断提高师德素养、专业素养,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我本人也在广西基础教育名师深蓝工程的培养下得到了很大的成长。

    三是教育脱贫攻坚推进力度大。这几年广西除了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之外,还实施了教育精准脱贫专项行动,比如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5年免费教育、落实普通高中教育精准脱贫专项招生指标、普通高校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等。这些暖心实事确保了贫困家庭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这些都充分体现了过去五年来,我们广西抓民生真扶贫,优先发展教育,公共服务实现大改善,民生福祉显著增进。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获得感不断提升,难能可贵。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高级中学副校长蒙利林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工作的部署内容很多,你觉得这对发展比较滞后的河池教育事业会带来那些实惠?

    蒙利林:我个人认为今年报告提出的“聚集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增福祉促共享”,可以给河池的教育带来两个方面的实惠:

    一是学校的基础设施、办学条件将得到持续改善。今年政府报告提出,聚集精准发力,进一步打好脱贫攻坚战,着力提升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水平,加大投入力度,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实施广西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全面完成教育振兴“双千计划”的基础上,再用3年时间,投入资金730亿元以上,实施教育提升八大工程,推进“十百千”建设计划。目前,广西的20个深度贫困县,我们河池占了七个,教育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教育发展水平相对低。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也必然会全面改善我们河池教育的基础设施和学校办学条件。

    二是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将得到提升。“教师队伍提质增量工程”是教育提升八大工程之一。目前,我们河池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2017年金城江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环江、南丹、天峨、东兰、凤山、大化6县通过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不少学校校容校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软件方面是短板。教师配备不足,尤其美术、音乐、体育及心理辅导教师严重不足,在一些深度贫困县,教师队伍空编多,降低招聘条件也没人报考。今年政府报告专门提到,“实施教师队伍帮扶计划,培养造就‘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优秀教师”,“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地位和待遇”,这对我们河池教育教师队伍的培养来说,是很大的福音。另外,教师地位和待遇的提高,也会吸引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院校,吸引师范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到我们河池,特别是县城及县城以下的乡村学校工作,增加师资新生力量。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高级中学副校长蒙利林


    主持人:你已经第二次当选自治区人大代表,这几年来在自治区人代会所提出的建议是否得到有关部门落实?

    蒙利林:过去五年,我在自治区人代会所提出或附议提出的建议全部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及时回复。如部分地区二级路取消收费站,解决事业单位编制问题、下岗职工的基本养老金保障问题,世界自然遗产保护,职业教育发展、改善医疗、饮用水保护等建议引起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较好的落实。《关于加强对午托场地的消防安全管理的建议》得到了消防部门的积极回应;加强学校法制教育的建议得到了法院、检察院的积极回应和落实;参与提出的《关于创建世界自然遗产地(环江)生态旅游试验区的建议》被列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

    另外,我提出的《关于设置中小学教师年绩奖的建议》、《关于全区中小学教师职称应与岗位对应的建议》,虽说落实情况还没有达到教师们普遍满意的程度,但去年各地教师的绩效考评奖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今年各地学校的编制也都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今后还会继续提一些改善教育设施和提高教师地位与待遇方面的建议。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高级中学副校长蒙利林


    对于《关于立项修建德胜经环江至贵州荔波高速公路的建议》,交通部门给予了积极答复,但因为全区路网的统筹规划、高速公路修建条件界定等原因没有得到落实,目前环江县境内还没有高速通过。今后,我们也还会继续提这个建议。

    当然,也有一些部门对代表建议的回复仅停留在对以往已经做过的工作的列举上,没有就代表所提建议的具体落实措施和成效进行回复,落实难度大的也没有回复具体的原因。所以,我也希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大对代表议案审议和建议办理的督办力度,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成效的进一步提高。

     

    (来源:广西日报客户端)

     

     

    过去五年,广西各级法院审理了哪些大案?

     

    1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在广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他介绍,2013年至2017年,全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024928件,办结1952619件。

     

    过去五年,广西各级法院审理了哪些大案?

    1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向大会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俞靖 摄

     

    过去五年,广西各级法院审理了哪些大案?

     

    刑事案件——

    依法审理刑事案件,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五年来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99093件,审结195841件。

    针对边境毒品、偷渡、走私等案件多发的势头,广西法院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对4673名毒品犯罪分子判处重刑,审结组织运送偷越国(边)境案件337件,判处1082人,审结偷逃税款3.6亿元人民币的邓发东团伙走私案。

    广西各级法院还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五年里共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4071件,判处5432人,其中有阳宝华、万庆良、朱明国、刘志庚等原省部级干部4名,原厅局级干部44名,原县处级干部80名。

     

    民商事案件——

     

    过去五年,广西各级法院审理了哪些大案?

     

    审理涉及金融改革、民间贷款、小微企业资金断链等案件,及时预警防范地区性金融风险。

    审理“睡宝”床垫关联企业破产案,稳妥处置负债总额145亿元的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破产系列案件,审结阳朔“印象·刘三姐”相关企业重整案,妥善处理“僵尸企业”,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环境资源案件——

     

    过去五年,广西各级法院审理了哪些大案?

     

    设立环境资源专业审判机构,加强环境资源案件审判,最近,来宾、贺州、钦州法院审结六件中央、自治区关注的跨省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大案。联合公安、国土、环保等部门共建环境保护协调联动机制,共同打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有力维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海事案件——

     

    过去五年,广西各级法院审理了哪些大案?


    过去五年,广西各级法院共审结涉外商事海事案件3079件,涉港澳台、涉侨案件719件,有力推动中国—东盟贸易合作升级。

    2013年以来,广西法院相继出台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实施意见,促进两岸四地经贸文化交流,维护了港澳、台湾同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

    在中越边境广西东兴口岸,当地法院设立中越商事纠纷特别巡回法庭,服务边境贸易发展;在云南西双版纳,北海海事法院强化派驻景洪法庭司法职能,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开放发展做出贡献。

    广西高院还成功承办两届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先后与东盟、南亚等16个国家首席法官和大法官共商加强司法服务区域合作交流,发表《南宁声明》,决定在南宁建立中国—东盟国家法官交流培训基地、法律与司法信息中心。

     

    加强信用惩戒——

     

    过去五年,广西各级法院审理了哪些大案?

     

    强化执行威慑,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59467人次,限制乘飞机坐高铁、限制高消费和出境58896人次,司法拘留6711人次,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572人次,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促使23558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以高院院长名义向社会发出公开信,从城市到乡村,从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到网络、社交媒体,从飞机、公交汽车到火车、地铁,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重大专题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有效震慑失信被执行人。
     

    (来源:广西头条报道)

     

     

    2018“两会访谈”特别节目|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融水苗族自治县县长马空专访

     

      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继续推出2018“两会访谈”特别节目,邀请代表委员畅谈新时代、新思路、新作为。

     

    2018“两会访谈”特别节目
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融水苗族自治县县长马空专访

     

      本期访谈节目我们邀请了:
      人大代表、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阐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智能制造业过程中的新机遇、新挑战。
      人大代表、融水苗族自治县县长马空,介绍融水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

     

    2018“两会访谈”特别节目
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融水苗族自治县县长马空专访

     

      人大代表  柳工集团董事长  曾光安:
      我们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广西在未来中国面向东盟,乃至一带一路的一个新的战略定位。也是我们广西这几十年来,我认为在国家战略中定位最高的一个定位,这次定位对我们柳工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

     

    2018“两会访谈”特别节目
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融水苗族自治县县长马空专访

     

      人大代表  融水苗族自治县县长 马空:
    融水作为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我们自我加压,在去年我们觉得获取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对我们县域经济发展这块来说,我们感觉到特别在基础设施建设这部分,还有产业升级,以及我们的精准扶贫这三个板块,我们自认为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来源:新媒体 广西新闻频道)

     

     

    代表审议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乡村振兴,进一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连日来,代表们围绕这一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代表审议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代表们认为,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紧跟中央部署,契合广西发展实际,各地应重点围绕开展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在支持县域和乡村建设上下功夫。大家纷纷就如何推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等提出意见建议。
      韦韬  代表
      要坚持我们高质量的发展,质量兴农,大力发展我们现代特色农业,把品牌打造出来。

      李唐明  代表
      培养一批能带头致富,善治理的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组织更多的新型经营主体进入农村,大力扶持“互联网+农业”。

      雷应敏  代表
      作为农业大市的来宾市,我们要主动地对接新的发展举措,选准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熊健  代表
      来宾着力打造富硒品牌,争取创建水稻核心示范区。

     

    代表审议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代表审议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代表们认为,要通过持续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家还围绕如何激发区域城乡发展新活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进行讨论。
      李宏庆  代表
      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结合脱贫攻坚来推进,结合全域旅游,把贺州的城区和县城全面推进来建设。

      黄文鲜  代表
      在农村的排污治理这方面还是要投入一点资金。

      赵红英  代表
      丰富农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农村成为能留得住人,吸引人的地方。

      刘传洪  代表
      推动农村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医疗卫生资源要下沉。

     

    (来源:广西卫视广西新闻)

     

     

    彭清华 陈武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1月26日至2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分别参加有关代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彭清华 陈武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彭清华 陈武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在来宾市代表团,彭清华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并不时与代表们进行交流讨论。彭清华表示,过去一年来宾攻坚克难,发展势头不错。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和举措,在更高起点上谱写新时代来宾发展新篇章。来宾建市较晚、基础相对薄弱,但越是后发展欠发达越要高质量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加快打造广西"双核驱动"重要节点城市。要做好产业转型升级文章,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乡村振兴发展文章,推动来宾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做好深化改革开放文章,积极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做好社会民生改善文章,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抓好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贴近基层民生工程,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文章,实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扎实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和宜居城市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走绿色发展之路。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谋划好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充分发挥党员在各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党建促改革发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彭清华 陈武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彭清华 陈武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彭清华 陈武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陈武在参加河池市、玉林市代表团审议时表示,两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改革发展实践中。河池市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集中优势兵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等重点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利机遇,围绕自治区的规划重点,深入研究谋划,做好衔接配套,促进县域城乡协调发展;要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健康养生产业,夯实民生改善的经济基础;要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补齐发展短板;要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玉林市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乡村经济和民营经济,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要大力推动向海发展、向东开放,加快龙港新区和铁山港东岸码头"一港一路一航道"建设,主动承接广东产业转移,拓展发展空间。要加快机械、陶瓷、服装、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打造玉林自身发展特色。要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通往南宁方向、广东方向高铁、高速公路,继续完善乡村路网,切实补齐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领域短板。

      王可、方春明、丁向群、费志荣、老同志陈辉光等分别参加审议。

     

    (来源:广西卫视广西新闻)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市凌云县陇照村党总支书记万崇尚  

     

      1月27日下午,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市凌云县陇照村党总支书记万崇尚作客“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接受记者采访。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市凌云县陇照村党总支书记万崇尚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您在做村干部之前,已经是当地一位老板了。是什么促使您回去当村干部呢?

      万崇尚:我是一名老党员,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很感激党对我的培养。我能去浙江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学习都离不开党的帮助。我觉得做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我虽然先富,但一个人富不算富,带领群众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个信念促使我回去当了村支部书记,希望能带领群众抓产业脱贫奔小康。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市凌云县陇照村党总支书记万崇尚

     

      主持人:对于接下来如何带领乡亲们开展脱贫攻坚,您有哪些打算?

      万崇尚:我有两步打算。第一,这次大会回去以后,我想通过我们的村委会,把我们公司上万亩的茶园无偿分配给我们贫困村的贫困户,用公司+基地+合作社+村委会的模式,让我们的贫困户快速脱贫致富。第二,针对大石山区没有茶产业的问题,我想通过两个产业来解决。一个是石材业,因为大石山的石头随处可见,我提出要成立一个集体产业石材业示范基地,收购贫困户门前屋后的乱石头、散石头,按照每个立方30块钱来收的话,能够快速致富。至于门前屋后石头很少的贫困户,我想还可以通过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来增加他们的就业,进而让他们脱贫致富。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市凌云县陇照村党总支书记万崇尚


      主持人:您作为一名来自茶乡的代表,也通过种茶带领乡亲们实现了脱贫致富。那么,对于我区茶产业的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万崇尚:我这次是带着很多茶农群众的心声过来的。我提议,出台一个对茶农农业的惠民政策,增加茶农管护茶园的信心。第二就是希望茶叶企业可以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比如机械化的扶持政策,我建议政府要大力加强。第三,广西出口的茶叶挺多的,就百色市来说,凌云县2017年出口了价值将近1000万美金的茶叶到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等地,但是企业的退税比原来少了很多,我这次建议希望把企业的退税恢复到15%。
     

    2018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
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市凌云县陇照村党总支书记万崇尚

     

    (广西日报新媒体出品)

     

     

     

    2018“两会访谈”特别节目|陆川县县长刘启、容县县长李唐明专访

     

      今天的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推出2018“两会访谈”特别节目,继续邀请代表委员畅谈新时代、新思路、新作为。

    2018“两会访谈”特别节目
陆川县县长刘启、容县县长李唐明专访

      本期访谈节目我们邀请了自治区人大代表、陆川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启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唐明两位嘉宾,畅谈广西发展蓝图。

     

    2018“两会访谈”特别节目
陆川县县长刘启、容县县长李唐明专访

      自治区人大代表 陆川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刘 启
      听了自治区陈武主席的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比较深的有三点:一个就是我们民生福祉的改善非常显著。第二是我们发展的质量显著提高。还有我们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2018“两会访谈”特别节目
陆川县县长刘启、容县县长李唐明专访

      自治区人大代表 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李唐明
      我们容县也在过去的五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大家砥砺前行,克服一些经济下行的压力,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结构调整进入加速期,城乡建设进入了一个提升区,百姓福祉进入了增长期。


    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新媒体出品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改革发力供给侧 转型升级促发展

     

      又是一年两会时,开启新征程,迎来新期待。新一届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为发展献计,为民生代言。传递两会声音,回应民众关切,从今天起,广西新闻广播推出两会专题策划《逐梦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今天播出第一篇《改革发力供给侧 转型升级促发展》
      近日,南宁市周先生来到南宁市民中心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为公司开张做准备。按照过去的流程,他得准备两套材料,去两个科室办理。而现在,只用准备一套材料,在一个窗口就可以一站式办结。
      周先生:“这个时间上肯定是快了很多,另外一个就是我们也不用办了许可证再办营业执照,现在都是两个同时申办。”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改革发力供给侧 转型升级促发展

      去年开始,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推出了创业全链条审批服务,一窗受理,一套材料,内部流传,体现了审批服务瘦身后的优势和效率。
      便捷的手续吸引来更多的创业者,据统计,2017年广西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7.37万户,比上年增长13.2%。新动能的持续增加使服务业撑起了广西GDP近半壁江山。
      自治区统计局总统计师韩祖海:“服务业成为我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是近15年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从这里反映我们经济结构调整的进一步优化,也是我们广西适应经济新常态发展,结构调整向优的一个特征。”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改革发力供给侧 转型升级促发展

      过去五年,广西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发力,陆续出台降成本41条、28条和物流业降本增效48条,落实营改增等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免税费1900多亿元。
      在今年自治区两会上,陈武主席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2018年,广西将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在去产能中优产能,在降成本中增强实体经济活力。
      对此,自治区人大代表陈诚极为赞同:“供给侧最关键的还是去多余的产能吧,落后的产能要转型升级。企业要有自己的一个定位,才能够真正理解或者履行好供给侧改革,所以说我觉得还是企业自身要练好内功吧。”

      随着一批新能源轻量化汽车产业落户南宁,南宁市也在积极和国内的众多研究院、企业合作,推进铝工业和航空产业、数控装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合作。

      为此,郑玉林代表建议:“建立一个发展的基金,直接支持南宁市跟国内研发机构在南宁建设研发研究院做产业的支撑,筹备一个资金支持这些新产业企业的新发展。”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改革发力供给侧 转型升级促发展

      作为国家以产业园区方式作为供给侧改革的试点城市,来宾市2017年正式启用送电侧改革。利用原有的发电厂产生的蒸汽余热发电,再架设蒸汽网直供给园区内的企业。这种集中集约供气的方式比企业自己建锅炉发电节省近一半投资成本。
      而目前,来宾市的传统产业冶炼、糖、电解铝、煤都是粗放型加工,如何利用利好实现华丽转身,自治区政协委员覃焕炎认为,应该把传统工业向精、专、准转型,使传统产业二次升级:“比如说糖我们要做全产业链的一个集群的产业链,我们的铝也是一样,做铝的精深加工这块,我们要走附加值最高的精深加工的集群,然后我们现在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航空等等、包括电子产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就要深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和商标品牌强桂战略。自治区政协委员黄文斌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品质的提升:“我觉得精加工和品牌营销都是属于供给侧改革的关键点,我们以后也要在这方面去做,把品质提上去。”

     

      作者:黄婉、彭龙、石岭

     

     

    代表审议报告:聚焦动能转换 提高质量效益

     

    代表审议报告:聚焦动能转换 提高质量效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聚焦动能转换,进一步提高质量效益。把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打实产业底子,调整优化结构,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代表们在审议报告时,围绕这一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代表审议报告:聚焦动能转换 提高质量效益

      代表们认为,当前,我区进入了加快实现“两个建成”,全面推进富民兴桂各项事业的新阶段,尤其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把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动能转换提升质量效益。传统优势产业要继续以技术改造为重点,推动糖、铝、机械、冶金等产业“二次创业”向纵深发展,抓好南宁、柳州、玉林等智能制造城建设和重点企业发展。


      郑俊康  代表
      继续深入地实施“实业兴市 开放强柳”战略,坚决打好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和精准脱贫三大攻坚战。


      郑玉林  代表
      广西铝抓住这个机会,推动铝精深加工产业及其应用。


      周红波  代表
      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力争产值超600亿,打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集群,打造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力争南宁市先进装备制造业突破900亿。

     

    代表审议报告:聚焦动能转换 提高质量效益

      代表们认为,要深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和商标品牌强桂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变革,着力增强我区经济质量优势,促进“广西制造”向“广西创造”转变、“广西产品”向“广西品牌”转变、“广西速度”向“广西质量”转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渠道增加科技研发投入,不断提高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


      赵乐秦  代表
      广西不要说跟发达省比,就在西部比,我们的上市公司少。加大企业上市的力度,进入市场直接融资,要有强有力的组织,真正包装、培育、推动。


      石小松  代表
      桂林在信息产业、文创产业、旅游、服务业,已经形成了一些非常有特色和优势的产业,请求自治区在政策、人才、电价等等方面,给予一些倾斜和扶持。


      覃柳明  代表
      新能源汽车跨越发展,政府里面起到的创造使用环境里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宋海农  代表
      要营造科技创新的氛围,要有大的投入,而且要有大的项目、大的市场支撑。

     

      (来源:广西卫视广西新闻)

     

     

    重磅!新开公路、扩建学校、医疗改革…2018年广西准备这样干

     

    重磅!新开公路、扩建学校、医疗改革…2018年广西准备这样干

     

    1月25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区各地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新时代发展蓝图。

     

    重磅!新开公路、扩建学校、医疗改革…2018年广西准备这样干

     

    早报君贴上一个视频
    五分多钟带你看政府工作报告
    有画面、有数据
    满满都是干货
    ↓ ↓

     

     

    晒完成绩单
    说说新打算
    早报君为大家划重点
    2018年,广西准备这样干
    ↓ ↓

    提质增效
    ●抓好南宁、柳州、玉林等智能制造城建设和重点企业发展,推动沿海冶金工业布局取得突破性进展,推进汽车产业发展新跨越。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定位,继续实行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和购房行为,进一步化解房地产库存。

    ●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启动重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补民生短板
    ●实施广西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2018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0所、义务教育学校3500所、普通高中45所。75%的县(市、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目标。

    ●深入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行动计划,推进806个项目建设,实现所有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全面达到国家标准、床位配置达到每千人口1.25张标准。

    ●全面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抓好医保、药品供应保障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

    ●继续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筹措资金574.5亿元,全力抓好社保、健康、教育、水利、安居、农补、生态、文化、扶贫、科技等十大类惠民项目。

     

    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

    ●自治区财政每年统筹安排60亿元,开展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重点支持县域和乡村建设。

    ●打造“一县一拳头产业”。

    ●完成宜居乡村建设,启动幸福乡村建设。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6万户、改厨100万户、改厕100万户、改圈5万户,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清洁厨房普及率分别达到90%、60%。

     

    环保生态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生态园林县城,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

    ●启动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和第三次土地调查。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百色、崇左、南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

    ●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年内新建改建旅游厕所680座、市政公共厕所200座。

    ●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

     

    区域发展
    ●全面实施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北部湾城市群建设,把同城化政策拓展到玉林、崇左,加快推进龙港新区玉港合作园建设。

     

    脱贫攻坚
    ●实现9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4个贫困县摘帽和1450个贫困村出列,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扩大推行贫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让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80%以上。

    ●完成8万贫困人口搬迁,落实“八包”责任制,确保2016年、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达到100%,2018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达60%以上。

    ●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支持贫困地区新建改建农村公路约3000公里,新建通屯道路1万公里。

     

    交通建设
    ●力争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

    ●公路方面,新开工浦北至北流、田林至西林、贺州至广东连山等3条高速公路;建成河池至百色、靖西至龙邦、梧州市环城、吴圩机场至大塘、柳州至南宁改扩建等5条高速公路。

    ●续建乐业至百色、玉林至湛江(广西段)、荔浦至玉林、松旺至铁山港东岸等高速公路。

    ●铁路方面,新开工湘桂铁路柳州段改建、柳州存车所等项目;续建贵阳至南宁、合浦至湛江、防城港至东兴、南宁至崇左等铁路项目;建成柳州火车站站房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柳州至河池等城际铁路和怀化至桂林、益湛铁路玉林至贺州段扩能改造、南宁经玉林至深圳等高铁项目前期工作。

    ●民航方面,新开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综合换乘中心;续建玉林机场、梧州机场迁建、南宁伶俐通用机场等项目;建成桂林机场新航站楼及站坪配套设施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南宁机场第二跑道、北海机场机坪扩建项目前期工作。

     

    城市建设
    ●完成南宁轨道交通3号线主体工程,力争开工建设南宁轨道交通机场专线、柳州轨道交通1号线。

    ●城市建成区10%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加强城市道路、公共停车场、充电桩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改造棚户区9万套。

    ●加快推进4G基站建设,实现边境地区行政村、哨所、检查站、旅游景点等重点地区信号全覆盖。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哒
    2018,我们一起加油吧

     

     

    过去五年,广西干了哪些大事?

     

      广西过去五年都干了哪些大事,民生福祉、基础设施建设成果如何?1月25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开幕,自治区主席陈武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广西过去五年的发展。

     

    过去五年,广西干了哪些大事?

     

    经济实力

    经济实现年均8.3%的中高速增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美元。

    财政收入达2604亿元,年均增长7.5%。

    城镇化率49.2%,提高5.7个百分点。
     

    转型升级

    第三产业比重提高4.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19.5个百分点。

    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工业产业增至10个,其中电子信息等7个产业超两千亿元,食品产业突破四千亿元。

    旅游总消费年均增长26.8%。

    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53.3%。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15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4%左右

     

    过去五年,广西干了哪些大事?


    创新能力

    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拥有量增长率连续4年位居全国前列,成为全国首批3个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之一。

    在柴油发动机、铝合金、三维石墨烯制备、工业废水处理、杂交稻优质化育种等领域取得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

    主持或参与的15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基础设施

    高铁建成运营1751公里,通达区内12个市和周边所有省份。

    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89%的县通高速公路,高出全国4个百分点。

    机场旅客吞吐量比2012年增长68%。

    建成投产中缅天然气干线管道(广西段),14个设区市和35个县实现天然气利用。

    14个市成为光网城市,所有行政村开通网络信号。

     

    过去五年,广西干了哪些大事?


    动力活力

    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064项,率先推行“多证合一、一照一码”商事登记模式,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市场主体2000多户。

    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在西部和边境省区中保持第一,农村金融改革“田东模式”成为全国先进典型。

    海铁路集装箱运输实现“同网同距同价”。

    建成西部首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铁海联运集装箱班列班轮常态化运行,开行钦州至波兰中欧班列。

    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3.8%,加工贸易实现倍增。

     

    过去五年,广西干了哪些大事?


    民生福祉

    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年均减贫12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8%下降到7.9%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

    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程度居全国首位。

    公共财政教育经费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排全国第三位。

    建成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主体工程等一批重大文化卫生项目。

    实现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

    厕所革命成效显著,新建改建厕所4600余座。

    累计改造棚户区和建设保障性住房89.1万套。

     

    过去五年,广西干了哪些大事?


    五年来,广西实施了以下措施——

    落实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力推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及时出台稳增长38条、48条等举措。

    实施制糖粮食、新能源汽车、石墨烯等28项重大科技专项,着力推进糖、铝、机械、冶金等产业“二次创业”。建成326万亩“双高”糖料蔗基地,2016、2017榨季农民种蔗收入比上榨季增加33亿元,糖企基本扭亏为盈。

     

    过去五年,广西干了哪些大事?


    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建设122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开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建成20个特色旅游名县。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300亿斤左右。
    力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进1083项重点改革。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出台降成本41条、28条和物流业降本增效48条,落实营改增等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免税费1900多亿元。

    出台支持农民工等新市民购房政策,促进房地产去库存。

     

    过去五年,广西干了哪些大事?


    推进沿海铁路费价改革和通关便利化改革。统筹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电力体制、国企国资、投融资财税价格、统计、公务用车、养老服务、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供销合作社、盐业、集体林权、国有林场、农垦、用海等领域改革。

    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加快实施“一带―路”重点突破工程,58个项目列入国家项目库。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中国—东盟信息港加快建设。推动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升级发展,推进泛北合作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务实开展,与东盟国家的47个港口建立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

    推动广西品牌企业走出去建立海外基地,促进边境贸易转型升级。抓好中马“两国双园”、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东兴和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凭祥国检试验区等平台建设。拓展与国际友城、粤港澳台、泛珠三角中西部省区合作,打造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开展“美丽广西港澳行”等精准招商活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正式启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步入快车道。

     

    过去五年,广西干了哪些大事?
     

    建成运营南宁至广州等7条高速铁路,建成通车梧州至柳州等23条高速公路,建成使用南宁机场新航站区、南宁火车东站、河池机场等―批重大设施,建成投产岩滩水电站扩建等15个重大能源项目。实施县县通天然气工程,建成输送管道2600公里。基本建成桂中治旱乐滩灌区一期总干渠、桂林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开通运营南宁轨道交通1号、2号线,开工建设3号、4号、5号线;南宁五象新区、柳州柳东新区、桂林临桂新区等城市新区建设展现新风貌。
    实施生态经济十大工程,严格执行“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强化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落实河长制,西江流域成为全国首个建成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的大流域,九洲江污染治理成为跨省区流流域环境治理典范。全面完成国家下达节能减排降碳任务,实现国家下达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过去五年,广西干了哪些大事?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全面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3%,创历史新高。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政风明显好转。

     

    广西头条报道 编辑:黄令妍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1月25日,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
    自治区主席陈武
    代表自治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新鲜出炉的报告具体讲了啥?
    过去五年广西取得哪些成绩?
    今年还会有哪些变化?
    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我们做了一个有趣的动画,
    五分多钟带你看政府工作报告,
    有画面、有数据、有干货,
    一起来看吧!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过去5年,
    在全区小伙伴的共同努力下,
    我们做成了不少大事、
    克服了很多困难、
    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1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转型升级显著加快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基础设施显著完善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动力活力显著增强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民生福祉显著增进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棒棒哒!
    为自己打call!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2

    2018年主要工作建议

     

    涨工资、增福利,
    今年大家最关注的事儿,
    都列入工作计划里面啦,
    我们来瞧瞧!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今年重点聚焦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其中,2018年要实现9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14个贫困县摘帽和1450个贫困村出列。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为这些计划点赞!

     

    3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我们一起加油吧!
    请人民阅卷!动画版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一起解码美好生活吧!

     

    (来源:@广西新闻网)

     

     

      履职5年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传承历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对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和代表工作等进行有效的制度创新,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焕发生机。

      2015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修改立法法,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截至2016年1月1日,广西所有设区的市全部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顾忠东:“我们在2015年12月之前分2批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决定批准我们广西13个新增的设区市可以行使立法权,这个在全国应该是比较早的省份。”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新增13个设区市行使地方立法权,通过自治区本级地方性法规60件。”看似简单的数据,倾注了更多的务实和细致。如何用好手中的立法权,制定出高质量、符合当地实际的地方法规?地方立法如何守住维护法制统一的底线,确保“有权不任性”?如何不照搬照抄,突出地方特色?成为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重点。

      2017年10月,钦州市第一部实体性法规——《钦州市坭兴陶土资源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广西钦州市品艺堂坭兴陶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日荣大感欣慰:“陶土是发展我们钦州坭兴陶的基础和资源,没有米以后就做不了饭,所以我们也是为了子孙后代来立这个法。”

     

    创新制度 推动人大焕发勃勃生机

     

      过去的五年,在城乡建设与管理方面,梧州市拟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进行立法,玉林市拟对城市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进行立法;在环境保护方面,柳州市拟对柳江生态环境保护、莲花山生态环境保护进行立法;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桂林市拟对古村落古民居保护进行立法。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要求,从本地的实际出发,在增强地方特色上下功夫,一条条独具地方特色的法律法规跃然纸上。

     

    创新制度 推动人大焕发勃勃生机

     

      与此同时,近年来广西各个乡镇、社区创新成立的代表履职平台,成了拉近代表与群众的纽带。钦州市钦北区九佰垌“人大代表之家”副家长吴艳表示,自从创新性地把“接待室”搬到群众“家门口”,基层代表履职就由以往的“安排式”变成“主动式”。
      “我们经常搞这个活动,走访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好意见材料上报个我们镇的人大,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就业的问题啊,还有我们九佰垌农业技术方面的。”
      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多次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和基层人大工作经验交流,使其成为广西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的一大亮点。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苏立环:“在去年,我们人大常委会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文件,召开了全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建设的经验交流会,推动全区各个乡镇全部都建有代表履职实体平台。”
     

    (甘智锐/文)

     

     

      今日(1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宁举行开幕会。

     

    广西本届政府交答卷了!请阅!

     

    广西本届政府交答卷了!请阅!

     

      上午9点,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开幕会。

     

      会议听取自治区主席陈武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广西本届政府交答卷了!请阅!

     

      自治区主席陈武代表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今年的工作提出建议。

     

    广西本届政府交的答卷在此,请阅↓↓

     

      过去五年,是广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

     

      经济方面,广西经济实现年均8.3%的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均突破2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美元。财政收入达2604亿元,年均增长7.5%。城镇化率49.2%,提高5.7个百分点。

     

      交通建设方面,高铁建成运营1751公里,通达区内12个市和周边所有省份,铁路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30%以上。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89%的县通高速公路,高出全国4个百分点。建制村公路通畅率99.8%。

     

      民生方面,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累计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9万,年均减贫12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8%下降到7.9%左右。新增城镇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3万人和361万人次。

     

    广西本届政府交答卷了!请阅!


    2018年广西经济
    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保持在7%—7.5%区间,财政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12%,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下达目标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0.5%。


    2018年基础设施建设亮点纷呈

     

      聚焦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围绕“两路、两水、两电、两保”等领域,大力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交通建设


      力争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

     

      公路方面,新开工浦北至北流、田林至西林、贺州至广东连山等3条高速公路;建成河池至百色、靖西至龙邦、梧州市环城、吴圩机场至大塘、柳州至南宁改扩建等5条高速公路;续建乐业至百色、玉林至湛江(广西段)、荔浦至玉林、松旺至铁山港东岸等高速公路。

     

      铁路方面,新开工湘桂铁路柳州段改建、柳州存车所等项目;续建贵阳至南宁、合浦至湛江、防城港至东兴、南宁至崇左等铁路项目;建成柳州火车站站房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柳州至河池等城际铁路和怀化至桂林、益湛铁路玉林至贺州段扩能改造、南宁经玉林至深圳等高铁项目前期工作。

     

      水运方面,新开工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来宾港武宣港区龙从作业区一期等项目;续建贵港、西津、红花二线船闸、柳州港鹿寨港区江口作业区一期、北海港铁山港区航道三期、钦州港金谷港区鹰岭作业区3号4号泊位、防城港渔澫港区第五作业区513—516号泊位等项目;建成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钦州港金谷港区鹰岭作业区2号泊位等项目,推进钦州港20万吨集装箱码头、防城港40万吨矿石码头及进港航道等项目前期工作。

     

      民航方面,新开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综合换乘中心;续建玉林机场、梧州机场迁建、南宁伶俐通用机场等项目;建成桂林机场新航站楼及站坪配套设施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南宁机场第二跑道、北海机场机坪扩建项目前期工作。


    水利能源建设


      新开工百色水库灌区等项目;

      续建大藤峡、落久水利枢纽、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等项目。

      加快推进灵山大怀山、玉林六坪顶等风电项目;

      续建防城港红沙核电3号、4号机组和县县通天然气管网工程等项目。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深入开展宜居城市建设。完成南宁轨道交通3号线主体工程,力争开工建设南宁轨道交通机场专线、柳州轨道交通1号线。

      加快推进城市易涝点整治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建成区10%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加强城市道路、公共停车场、充电桩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改造棚户区9万套。

      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移动宽带网络覆盖水平,加快推进4G基站建设,实现边境地区行政村、哨所、检查站、旅游景点等重点地区信号全覆盖。


    2018年将开行
    北部湾港“天天班”班轮

     

      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加快钦州港东站集装箱中心站、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41个项目建设,贯通南北铁海联运国际贸易物流主干线,巩固提升联通中南半岛跨境公路运输线。开行北部湾港至重庆班列和北部湾港至新加坡、北部湾港至香港班轮“天天班”,在西部地区建设一批内陆无水港,促进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公路、铁路便利化运输。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推行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等部门“一站式”作业,实行“联合查验、一次放行”,完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覆盖,建成多式联运综合信息平台,进一步压缩货物转运、通关等环节时间。推动与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两国一检”试点。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1月25日至31日在南宁召开。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共696名,列席和旁听人员约950人。1月25日上午9时,广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正式开幕。

     

    广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9点开幕,花絮多多任你采

     

      代表们表示,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新一届人大代表一定不辱使命,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责,认真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为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而奋斗。

     

    广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9点开幕,花絮多多任你采

     

    广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9点开幕,花絮多多任你采

     

    广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9点开幕,花絮多多任你采

     

    广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9点开幕,花絮多多任你采

     

    广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9点开幕,花絮多多任你采

     

    广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9点开幕,花絮多多任你采

     

    广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9点开幕,花絮多多任你采

     

    广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9点开幕,花絮多多任你采

     

    广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9点开幕,花絮多多任你采

     

     

      #全景聚焦广西两会#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今日(1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宁举行开幕会。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25号在南宁开幕。出席大会的各代表团23号陆续到驻地报到。利用大会开幕前的宝贵时间,代表们对议案和建议进行认真的修改完善。

      在代表驻地,代表们依次领取会议材料,认真研读,交流商讨议案的修改完善。自治区人大代表马宁:“我属于电力行业的工作者,带来了一个关于提高我们农村供电安全可靠性的建议。现在我们农村电网只要一出故障就可能停电一两天,政府适当的加大一些投入,可以加快我们农村电网的建设。”

     

    豪情满怀赴盛会 建言献策促发展

     

      自治区人大代表廖开全:“我这次当选自治区人大代表非常荣幸,老百姓有很多呼声叫我们带到会上,叫我到会上提一个培训技术问题,技术带动我们村民发展经济。” 
      基层人大代表蒙利林刚到驻地就抓紧时间修改自己的议案。她告诉记者,通过“精准扶贫”孩子上学已经不成问题,但如何享受同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环境,还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多下功夫。

     

    豪情满怀赴盛会 建言献策促发展

     

      “我们让他脱贫了,但是后续怎么样自我发展能力的培养上面,这个才是脱贫的关键。怎么样能够让他们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基础设施跟上去是最基本的。”
      利用这次机会,自治区人大代表覃康平通过跟其他代表广泛的交流听取意见,对建议进行修改。
      “为了来开这次会议,我之前也做了一些调研,我们作为人大代表,肩上的责任比较重大,要把基层老百姓的一些愿望、一些呼声带上来。”

     

    (刘晓宇/文)

     

     

      1月23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自治区人大代表陆续抵达南宁,向大会报到。

     

    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抵达南宁

     

    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抵达南宁

     

    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抵达南宁

     

      从今天中午开始,全区14个市代表团以及解放军代表团的自治区人大代表陆续抵达驻地。今年是新一届自治区人大代表履职的开局之年,696名人大代表中有很多是新面孔。百色市代表团最年轻的人大代表马宁领到出席证激动不已。


    马宁  代表 
      能当上自治区人大代表是十分光荣的,希望能够在这五年的任期中,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向人大会进行反映。

     

    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抵达南宁

     

    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抵达南宁

     

    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抵达南宁

     

      办完报到手续后,许多代表立即整理调研材料,为听取和审议各项议程、提出议案和建议做准备。扶贫、教育、交通、环保……这些事关幸福感、获得感的民生话题都是他们关注的热点。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新一届人大代表,一定不辱使命,忠诚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聚精会神开好大会,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覃康平  代表
      易地安置搬出来的老百姓,要走旅游发展的路子还是要有几年的建设,我们希望这方面自治区政府能够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蒙利林  代表
      我带来的建议主要是涉及教育基础设施这方面的,特别是像贫困地区还有农村地区的学校,信息化建设力度还不够大。

     

    梁礼任  代表
      关注精准扶贫这块,比如说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农村特色产业发展,要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罗章伟  代表 

      反映一些基层民众的医疗状况,给民众能享受更好的医疗福利。

     

    记者 | 广西台 余跃 胡文豪 宋江波 吴新顺